黄花药膳 功效非凡

2008-06-03 00:00:00 来源:

  黄花的营养价值很高,每100 g中含蛋白质14.1 g、脂肪1.1 g、碳水化合物62.6 g、钙463 mg、磷173 mg,以及多种维生素,特别是胡萝卜素的含量很高,每100 g干品高达3.44 mg,在蔬菜中名列前茅,不亚于胡萝卜的含量。现代科学研究证明,黄花具有较好的健脑、益智、抗衰老功能,日本科学家列举了8种健脑食品,把黄花列为首位,故它又名“健脑菜”,对人体健康、胎儿发育甚为有益,神经过度疲劳者宜大量食用,对智力衰退的老年人无疑也是一剂良药。近代医学还证明,黄花菜对降低动物血清胆固醇有着很好的作用,而胆固醇高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因此,不妨把黄花菜作为日常生活的蔬菜来食用,对防止脑溢血、心脏病、动脉粥样硬化、神经衰弱等病症十分有益。黄花全身皆是宝,民间还用它的花来治疗大便带血、小便不通、便秘和产后少乳等;根可用于炖鸡,治疗贫血、月经量少、老年性头晕等。近年来发现黄花根还具有抗结核和治疗血吸虫病的作用。
  黄花的食用方法很多,炒、煮、熘、烧、烫等均可,由于其营养价值与清香的美味,逐渐成为宴会上的高级配菜或制成各种美味的菜汤及药膳等多种佳肴。下面介绍几则适用于家庭制作的黄花药膳。
  豆腐黄花汤
  豆腐1块(约250 g),黄花50 g,猪瘦肉50 g(切片)。先将黄花同豆腐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20分钟后,再放入猪瘦肉片稍煮片刻,用生姜、盐、味精、葱花调味即可食用,具有补肾、养血、通乳之功效,适用于肾虚腰痛、耳鸣耳聋、记忆力低下、少气倦怠和产妇乳汁缺乏等症。
  猪蹄黄花汤
  黄花50 g(浸泡),猪蹄1只洗净切成小块,与黄花同放入锅内,加生姜、胡椒、盐少许,炖至猪蹄烂熟即可食用,具有行气、催乳之功效,适用于产后乳汁不通或短少。
  瘦肉黄花汤
  瘦肉片50 g,黄花30 g,黄精15 g。先将黄花、黄精切段,入锅加清水适量,略煮10分钟,再加入瘦肉片同煮至熟,用生姜、花椒、葱花、味精调味食用,具有滋阴润燥、益气健脾之功,适用于肝脾肺肾阴虚所致的无痰干咳、肺劳咳血、喉干嘶哑、腰膝酸软、倦怠乏力以及形体消瘦、食欲不振等症。
  齿苋黄花粥
  马齿苋20 g,黄花20 g,粳米100 g,先将黄花用温热水浸泡后与马齿苋一同切段,入锅内加水适量与粳米煮为稀粥。待粥浓稠时,加入红糖调味,即可食用。此粥具有健脾益气、和胃止泻之功效,适用于急慢性腹泻。
  大枣黄花粥
  大枣20 g,黄花30 g,糯米150 g。将黄花浸泡后切段,大枣去核,糯米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粥至熟时,再将黄花、大枣放入稍煮一会即可食用,也可用蜂蜜或冰糖调味,具有健脾益气、增进食欲、安眠之功效,适用于产后或病后身体虚弱、倦怠乏力、少气懒言、食欲不振、头昏眼花、心烦不寐、健忘多梦等症。
(实习编辑:周云霞)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