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调理小儿肠胃

2008-03-24 00:00:00 来源:

  肠胃于孩子,就像土壤于小树。肠胃不好,给他吃再好的东西,他也吸收不了。给孩子一副好肠胃,就等于给他打下了一个良好的营养基础!
  婴儿出生后,较基本的要求就是吃喝拉?撒睡。而吃喝拉?撒又和肠胃这个消化系统密切相关,食物全靠它来消化、吸收、排泄。只要是健康的新生儿,他的肠胃功能也应该是健康的。但是,为什么长大后,有的孩子肠胃皮实得不得了,吃什么都香,有的孩子却很容易闹肚子?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后天的养护方法不同。如果后天养护不好,先天再好的肠胃也会被弄坏。
  就孩子的生理发育特点来看,他的消化系统发育还不成熟,胃液酸度低,各种消化酶分泌少、活性低,因而对食物的耐受也比较差。但是孩子又处在快速生长发育的时期,需要的营养物质相对较多,使胃肠道的负担较重,消化功能经常处于紧张状态。所以,在孩子生长发育的各个阶段,都要注意保护好他的肠胃。
  出生~4个月母乳是较好消化的食物
  小家伙出生了!脱离了脐带的营养供给,他需要用嘴进食了。一开始喝奶,他的肠胃就运转起来,开始投入工作。
  对于刚出生的小宝宝来说,母乳是较适合他肠胃的食物。母乳的成分、温度都令孩子较容易消化,所以母乳喂养的孩子出现消化道问题的很少。而且,母乳喂养的孩子肠内环境呈酸性,更有利于钙、磷的吸收。所以,消化专家认为,要从出生起保护孩子的肠胃,尽可能进行母乳喂养。母乳不足时,可以给孩子选择专为婴儿设计的配方奶粉。
  5个月~1岁做好迎接固体食物的准备
  5个月的孩子,看到别人吃东西,小嘴会跟着动。闻到饭菜的香味也会流口水,这说明他已经不满足于只喝奶了,他要吃多种多样的食物,想品尝更多食物的味道,尝试不同的“口感”。而且这个时候,宝宝的肠胃也配合得很好:它们已经?做好了迎接固体食物的准备。
  这个时候就需要给宝宝慢慢增加一些米粉、菜泥之类的泥糊状的食物了。不要担心这些固体食物会“磨坏”宝宝娇嫩的肠胃,这是让宝宝锻炼肠胃的较好时机。
  刚出生的宝宝,味觉接受器还不能良好运作。开始添加泥糊状食品后,他能尝到谷类、蔬果、鱼肉等各种食物的味道。舌头上的味蕾受到各种味道的刺激后,会慢慢趋于完善,有助于培养他的食欲。所以,能否及时为宝宝合理添加固体食物,对培养他良好的胃肠功能十分关键。
  添加固体食物的顺序
  给宝宝添加固体食物,要以容易消化吸收的米粉、菜泥等泥糊状食品为主,以后逐步增加硬度和品种,以适应宝宝营养需要和咀嚼能力发展的需要。
  由少到多:添加新辅食期间密切观察宝宝的食欲和排便情况,如果没有明显异常,过几天后可以逐步加量。
  由细到粗:先从泥糊状食品加起,然后到粗菜泥,再到碎菜。
  由一种到多种:添加一种食物后,让宝宝适应几天,如果没有出现异常情况,可以再添加另一种新食物。这样万一宝宝对某种食物过敏,能够很快找出引起过敏的食物种类。
  相关链接
  有研究表明,新生儿从母乳中能品尝到妈妈吃进去的东西的味道,而且对味道还有记忆。小时候尝到的味道越是多样化,他对食物味道的记忆库存就越丰富。记住的味道越多,将来对各种食物的接受能力和适应能力也就越强。
  1~3岁 多品尝,按顿吃
  孩子1岁以后,已经?能接受多种固体食物了。这时候,可以让孩子多品尝各种食物的味道,让他能够顺利接受各种食物,长大后不容易挑食、偏食。肠胃从小得到锻炼,以后也不容易“罢工”。
  这个阶段,养成按顿吃饭的习惯也非常重要。规律的饮食,能使肠胃得到规律的“信号”,每天按部就班地工作,运转起来就有条不紊。
  3~6岁 控制零食
  孩子3岁以后,成人能吃的东西他几乎都能吃,零食、饮料可选择的余地也大了许多。这时,一定要控制他的零食。因为我们的胃有一个规律,吃下的东西每3~4个小时就要排空。如果孩子经常吃零食,胃里老有东西,没有饥饿感,到了吃饭的时候自然就没有食欲,吃不下了。长此以往,会使得孩子的消化功能发生紊乱。所以,饭前不要给孩子吃任何东西,以保证他的胃有充分的空间来接受饭菜。
  吃凉东西能锻炼肠胃?
  “西方人的肠胃比我们皮实,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奶,孩子就能直接喝!”其实,这只是他们习惯了这样的饮食方式而已。很多在西方出生的华人婴儿,同样也能顺利接受凉的食品,因为他从出生起就那么吃的。但如果你的孩子从小不是这么喂养的,就不能用吃凉东西来锻炼肠胃。
  保护好他的小肠胃
  肠胃健康小卫士――肠道益生菌
  胎儿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消化管道是完全无菌的。出生后24~48小时,消化道里就出现了肠细菌。孩子越大,他的肠道菌群就越复杂、越多样。孩子2岁的时候,肠道菌群已经?接近成年人的数量。
  别小看了这些肉眼看不见的小东西,它们可是保护宝宝肠胃的小卫士。肠道菌群有助于消化系统的良好运作,保护肠道黏膜,有助于细胞更新。它还可以分解食物中难以消化的大分子,使肠道能够吸收更多的营养。而且,肠道菌群还能帮助孩子调节免疫功能,有效抵御致病细菌侵入。
  但是,肠道内的菌群比例会因为各种原因而经常改变。比如有的细菌对某类药物比较“敏感”,孩子吃这类药时,这些细菌会被药物杀死,肠道内的菌群比例就会改变,孩子的肠胃功能也因此而受到影响。
  Tips
  人的肠道内有各种菌群,其中除了1%的需氧菌是对人体有害的,其他99%的厌氧菌都是对人体有益的。在这些有益的厌氧菌中,绝大部分是双歧杆菌,约占95%。1%为乳酸菌,3%为其他厌氧菌。
  伤害肠胃“黑名单”
  抗生素
  正常人都需要两个生态环境。一个是宏观的生态环境,比如空气、阳光、水等。另一个是微生态环境,就是寄生于人的肠道黏膜表面的大量厌氧菌,如双歧杆菌、乳酸菌等。食物进入肠道后,厌氧菌先把这些食物消化了一半,让肠胃能够更好吸收。如果经常使用抗生素,抗生素不仅会杀死有害细菌,也会把正常的厌氧菌群杀死,改变肠道内菌群的比例。厌氧菌少了,营养物质消化不了,孩子就会肚子胀、厌食,免疫功能也会降低。所以,要尽量少给孩子用抗生素,必须使用时,要同时补充肠道益生菌。
  腹泻、便秘
  腹泻和便秘都会影响孩子的吸收功能。腹泻使营养物质无法吸收就直接拉?出去了;而便秘则是大便拉?不出来,肠道毒素排不出去。时间长了,这两种情况都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以往孩子腹泻时,家长往往让孩子暂时停止进食。消化科医生现在却鼓励腹泻的孩子继续饮食,甚至要比平时多吃一顿。因为腹泻时营养物质已经?丢失了,再不进食,营养更得不到补充。医生建议,只要是孩子原来吃过的食物,腹泻时还可以继续吃;原来没吃过的东西,暂时先不要给孩子吃。
  多吃蔬菜等粗纤维食品,1岁以上的孩子每天喝些蜂蜜水,对缓解便秘有帮助。
  Tips
  正常情况下,我们肠道内的需氧菌和厌氧菌的比例是1∶1000。如果孩子得了腹泻,需氧菌和厌氧菌的比例就变成了1∶1,也就是说,厌氧菌比健康孩子少了1000倍!所以,孩子腹泻时,要及时给他补充益生菌,比如金双歧、丽珠肠乐、妈咪爱等。
  不良饮食习惯
  好吃的就吃到撑得不得了,不好吃的干脆不吃,正餐不好好吃,零食却不停嘴。这样的饮食习惯,也会导致孩子的肠胃功能下降。另外,滥给孩子吃营养品,会使过多的高蛋白、高糖的物质积存在孩子肚子里,孩子消化不了,会引起肠蠕动不正常,造成肠痉挛、肚子胀痛,给肠胃增加负担。
  孩子的肠胃出问题了吗
  Q 我的孩子平时吃得不少,可就是不长肉,是不是他的肠胃吸收功能不好?
  这通常有三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孩子的体重在正常标准之内,孩子的消化功能也正常,只是家长的期望值过高,总想让孩子长得更快些。家长的这种心态,很容易使孩子吃得过多。第二种情况是孩子的体重低于正常标准,孩子的肠胃吸收功能确实不好,已经?影响到了生长发育。这种情况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治疗。第三种情况是身高体重在正常范围内的孩子也可能有吸收功能不好的问题。如果孩子平时老说肚子疼、胃疼,大便也不正常,较好带他去消化科作检查。
  Q 我儿子胃口很小,根本达不到他这个年龄的 食物摄入量。这种情况是天生的吗?会不会影响他的生长发育?
  孩子和大人一样,有吃得多的,也有吃得少的。并不是说饭量小的孩子长得就慢。如果孩子胃口一直就小,吃得少,这没有什么好担心的。没有必要一定按照 食谱一丝不苟地执行,不同的孩子对食物的需求量不一样。如果他吃半碗饭就够了,不用强迫他非得跟别的小朋友一样吃到一碗。只要他的生长曲线在正常范围内,你就没有必要为他的小胃口而过分担心。
  Q 我儿子得了胃炎,我们从不让他吃冰激凌之类的冰饮。有人说连黄瓜、西红柿都不能生吃。难道得了胃炎真有那么多的忌口吗?
  得了胃炎并非就不能碰生冷的食物了。除了冰激凌、冰镇饮料要尽量控制外,其他方面不用有太多顾虑,水果、蔬菜都可以吃,包括吃黄瓜、西红柿。如果太在意,反而会使孩子的饮食结构过于单调,营养摄入不全面。而且,过多限制饮食还会给孩子带来心理上的负面影响。
  结语:
  在采访过程中,方大夫一再强调:“保护孩子的肠胃,什么时候都是关键期!”那么,如果你的孩子有一副皮实的肠胃,在高兴之余,还要好好维护它。如果孩子的肠胃虚弱,也不用太着急,从现在开始调理也不晚!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