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用了抗生素为何腹泻

2007-10-26 00:00:00 来源:

  邻居家的小男孩一岁多了,甚是活泼可爱。由于他十分淘气,一天到晚不得闲,经常出汗,因感风寒而得了肺炎,不得不住院治疗。在用头孢类抗生素静点到第四天时,小家伙突然腹泻了,一日3~5次,水样。他的父母大惑不解:孩子胃肠一向好,很少有稀便;而且住院这些日子,孩子吃东西也少,主要喝牛奶,饮食上也不会有什么问题。再说,眼下正在点抗生素,孩子怎么会腹泻呢?

  (#画中画广告#)  医生给的答案是,可能是抗生素引致肠道菌群失调而致腹泻,开了蒙脱石散剂(思密达),让患儿服用。但服了几次,功效不佳。老主任查房时,告之改服儿童益生菌冲剂。真是立竿见影,才服了几次,虽然抗生素还在用,孩子的腹泻就全好了。

  寄生在肠道的有益菌和有害菌之间的平衡,以及它们与人体的平衡,称为微生态平衡,是人体健康的必要条件。益生菌是指对人类有益的细菌,主要有双歧杆菌和乳酸菌,是维持微生态环境健康的两大菌种。益生菌冲剂是由益生菌生产的产品,它能改善机体微生物和酶的平衡,并刺激免疫机制,调整和维持正常生理菌群的种类和数量,使肠道形成一层厚厚的生物膜,行使生物屏障和免疫屏障的功能,使致病菌不能进入。益生菌能促进肠道蠕动,抑制有害菌,并分解和吸收毒素,清除垃圾。实践还证明,益生菌对动植物具有防治疾病、促进生长发育、增强体质和延缓衰老的生理功能。
(实习编辑:范立明)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